來寫一下第一次幫人上課的事情


之前答應了自己的指導教授要在他出國的時候幫他代一次的課,不是助教課,而是直接教學了,雖然教的是自己擅長的軟體,但是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去自己畫圖,自己思考要如何把所有的東西都教給他們,然後要讓他們懂,在經由我教的過程中,如何從中吸收,這才是我想要的結果


那天我到達教是的時候,我開始裝設我的電腦,隱約的聽到有人很懷疑的再問是我要來上課嗎?因為我跟他們都一樣只是一個碩一的學生,但是這堂課我不是學生,而是講師,也難怪大家會懷疑了,因為我很少出現,所以大家當然會懷疑我的能力了,我把電腦架設好了,也把我做的圖檔讓他們去傳閱存檔,那是我今天要讓他們練習的檔案,也是我自己設計的一個圖檔


雖然上課的人數不多,但是我還是有些害怕,畢竟是第一次教學,跟之前單獨教人是不同的,所以顯得有些怕怕的,但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還是對我有些好奇,大概是因為他們之前聽過我教授說過我的事情,所以大家對我很好奇,害的我很不好意思,我想我應該是臉紅了吧


等到我開始講課之後,我鼓起勇氣,放大我的音量,然後開始教最基本的介面介紹,從一開始的圖檔載入,再到每一種的組裝方式,然後再到變化,一步一步的教他們,帶領他們做練習,這是我以前在二技學的方式,也問他們懂不懂我的教法,幸好大家接受程度都很大,這是慶幸的地方,帶領他們做過一次練習後,我讓他們休息一會之後,準備讓他們開始自己練習,然後等每個人都有做過一次之後,我結束這一次的課程,也結束自己第一次的上課


在這堂課程中我發現以前我總覺得老師們上課都很輕鬆,雖然是經驗的累積,但是卻也還是要備課,相較之下我這一次的教學,就真的顯得差勁了,事先的準備不足,上課的表現不理想,節奏沒有掌握住,但是幸好他們不介意,所以還算是理想的情況下結束了這一次的教學,事後自己檢討自己的表現,其實我給自己打的分數是連及格都沒有,進步的空間很大,但是也得要有機會去多多嘗試這樣的教學,才會有辦法改善自己的缺失地方,所以我開始思考要去考取專業認證的事情了


認證的考取對我來說有一定程度上的好處,也有一定程度上的需求,一直以來我都只是學習基本的使用,卻沒有跨到更深入的領域去,對於學習來說,其實不是好的,所以我開始任真的思考是不是要去專研更深入的領域了,趁著現在在唸書,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時候,我該是要好好把握機會,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勢必是要自己專研了,教授只是把我領進門而已,所以我要自己去專研下去,面對將來才會有更多的籌碼,因為我以後要面對的其實不是現在的對手,而是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對手了,我的眼界不能在被侷限住了


ㄧ直以來我都在懷疑我自己的路該怎麼走,從高職開始一直到我唸完二技之後,開始工作了,我卻依然在懷疑我自己的路該怎麼走,直到現在,我想我大概有個底了,我知道我自己該怎麼走了,這是我開始成長的時候了,專業上的知識永遠都讓我渴求,我希望我像塊海綿一樣的不斷吸收,學校的圖書館我的寶庫,所以我要善加利用他們,也許這一次我回家,我的行囊裡面最多的應該是我借回去看的書本吧,看書果然是一種樂趣,而且我也可以利用台聯大的借閱方式去另外幾所學校借書,真的很幸運


寶庫就在那裡,好好利用他,走出自己的路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