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歡喜心送阿嬤離開我們


星期二中午看見手機有一通家中的未接來電,當下就有種感覺,阿嬤可能撐不下去了,回撥電話,媽說把工作交代一下吧,我說我知道了,一整個下午都在等媽說哪時候要回家,原本要隔天一早才會去,但是不知道為何,我卻突然決定放下工作,然後回家去,先是回住處洗個澡,然後換了一套黑色的上衣,接著去搭車,第一次發現高鐵很慢,轉了台鐵,然後爸來接我,問我要回家去洗澡嗎?我說我有洗過了,所以直接回老家吧,一回到老家,我連忙走進大廳看阿嬤,跟阿嬤說我回來了,我趕回來看你了,阿嬤的呼吸很用力,表示他知道我回來了,我回到他身邊了,看著阿嬤躺在那邊,我很痛,可是我無能為力,陸陸續續的,我們在外面的這些孫子都回來了,但是卻還是獨缺弟跟三堂妹,十一點多我們在大廳裡面陪著阿嬤,我們大家在講著以前的事情給阿嬤聽,阿嬤的呼吸依然用力,但是卻平緩,我們都說阿嬤坐在床邊聽著我們講話,他一定有在那邊笑,我,哥,大堂弟,大姑,二姑,四姑,二堂妹,小堂弟,我們輪流陪著阿嬤聊天,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每個人都累了,但是卻不敢睡覺,因為怕在睡覺中阿嬤就這樣離開我們身邊,接到弟的電話,他說他正要趕回來,安排好要接他跟三堂妹的人之後,我在內心裡面跟阿嬤說要等他們回來喔,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他們卻還沒回來,阿嬤一直很用力的呼吸,我們都很難過,我內心要阿嬤不要等了,大家都要阿嬤放下,但是阿嬤卻很堅持的要等到大家都回來,我們為了讓阿嬤減輕一點痛苦,所以我們幫阿嬤念經,每個人輪流念,把這些迴向給阿嬤


凌晨兩點半,一度以為阿嬤快不行了,我們連忙把大家集合起來,禮儀社的人也在不久後來到家裏,我跟爸走進大廳的時候,爸說怎麼有香味呢?他聞到花香味道,而我也聞到了,花香的味道,隱隱約約的,在空氣中飄散著,我們一起幫阿嬤念著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看見爸的手從眼睛那邊滑過,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爸的眼淚,四十幾分弟跟三堂妹終於趕回到家裏,連忙到床前跟阿嬤說大家都到齊了,阿嬤放下吧,最後阿嬤在我們所有親人的陪伴下,他走完最後一程,不再有病痛,不再有煩惱,我們一直念著佛號,大姑要阿嬤要跟好佛祖跟菩薩,要走好,所以阿嬤外面的月亮很大,很亮,他會幫你照亮你前面的路,天氣很涼爽,有徐徐的涼風吹來,阿嬤,要走好喔。之後我們退出大廳,看著禮儀社的人幫阿嬤換衣服,我跟堂妹們的眼淚終於滴下來,二堂妹抽了面紙給我們,他說:哭完了之後就不可以在哭了,於是我們說好不哭泣的。等到他們幫阿嬤換好衣服之後,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儀式,跟天地眾神說阿嬤的情況,然後我們每個人依循禮儀去跟阿嬤告別,這一次我們的眼淚沒有停過


一夜無眠,大家都累了,在等待阿嬤的靈堂架設的時候,爸已經累到在外面坐著睡覺,我走進去拿了一件外套幫他蓋上,天色漸漸的亮了,我們開始了儀式,一個簡單卻隆重的儀式,我們輪流幫阿嬤燒腳尾錢,每個人都不怕累的跪在那邊,我總是利用那個時候跟阿嬤偷偷地說一些心裡話,跟阿嬤說我在台北的事情。我們去看阿嬤的樣子,很慈祥,就像睡著一樣,阿嬤睡著了,我們圍在他身邊說著很多往事給他聽,一件又一件,然後我們折著蓮花,大家都很笨,蓮花老是折壞掉,我們都說阿嬤不要見怪喔,我們會改進的,我們說說笑笑的,我們都說:阿嬤,誰欺負我。就像阿嬤還在的時候,我們在告狀一樣,爸跟叔叔回來之後發生了一個很特別的事情,因為阿嬤生前的願望就是要去找阿公,所以他堅持要去阿公那邊,但是有些問題,爸跟叔叔不敢亂決定,所以決定問阿嬤意見,阿嬤很堅持的要去阿公那邊,結果選擇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式,二姑說阿嬤自己早上一定有去看過了,所以他選擇了他自己最好的方式。後來我們在決定時間的時候也很巧合, 阿嬤好像知道很多孫子下禮拜都要考試,所以最後告別的時間選擇在假日,我們都說阿嬤很疼大家,很疼孫子,阿嬤,你好可愛喔,你真的是最棒的阿嬤,時間決定好之後,我們把要回來的時間都確定好,我跟哥還有四姑以及大堂弟就準備晚上要搭高鐵回到台北繼續工作


阿嬤:
我們都很捨不得你離開,但是卻也不忍心看見你繼續被病痛折磨,看見你要離開的那時候很平靜,我知道你放下了,所以我要我自己用歡喜心送你離開,我不哭泣,因為我不要你還放不下我們,阿嬤,你知道嗎?我好後悔沒多陪陪你,我好難過姐結婚的那天是你最後一次看見我,我好慶幸我有趕回去陪你走完最後一程,很謝謝上天有聽見我的祈求,讓你最後走的平靜,讓你在家人的圍繞下離開,阿嬤,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說,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對你說,今天上班的時候,大家都很關心我的情況,我都對大家說因為阿嬤很疼我們,所以我才可以今天就回來把工作繼續完成,大家都以為我會難過,可是我都說因為你走的安祥,所以我一點都不難過,我用歡喜心送你離開,阿嬤,你知道嗎?今天有個笨蛋問我要不要去吃火鍋,因為有個社團的社員大會是要吃火鍋的,我看見他的簡介,我對他說:你是故意的囉,明知道我要吃素一個月,還拿這個給我。阿嬤,這個笨蛋還特地幫我注意簡介裡面有沒有素食鍋可以吃呢,害我不知道是要生氣還是要笑,大家都說其實不吃肉跟海鮮就好了,湯是看不見的,所以可以拉,我不要,因為我現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這些,所以我不要破戒,一個月的時間,我可以的


阿嬤,今天我雖然都用一種開玩笑的語氣在講你的事情,但是那是因為我不想要用嚴肅的語氣講,我怕我會哭,這樣我就不是用歡喜心送你離開了,所以阿嬤,不可以怪我喔,阿嬤,你今天去哪裡玩呢?那邊好不好玩?你有看見阿公嗎?阿嬤,我今天一直看著我的手,因為我的雙手還有你的溫度,阿嬤,我今天有看件你的笑容喔,腦海中突然浮現你的笑容,看見的那瞬間,我也笑了,阿嬤,要在另外一個世界過的好喔,我好像看見你站在花海中,你的笑容好美,阿嬤,你是最好的阿嬤,我很高興我是你的孫女,當你的孫女,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所以阿嬤,在另外一個世界要過的更好喔


你的二孫女 fnvy


阿嬤在星期三的凌晨三點多離開我們,本以為這一篇我會寫到眼淚哭出來,但是我卻沒有,不是不難過,而是我決定用歡喜心去面對這一切,我難過阿嬤的離開,但卻也知道這樣對阿嬤最好,不在有病痛,不再有牽掛,放下了一切,在他要離開的時候,他的身邊都圍繞著他至愛的親人,我與爸聞到花香味道,今天問過阿曼之後才確定那是佛祖來帶阿嬤離開,我真的放心了,星期三凌晨得天空,月亮很亮,照在外面的路面上,我們都說這是在幫他照亮前面的路,阿嬤留下很多東西給我們,並非實質上的,而是意義上得,而是內心的,阿嬤的樣子就像睡著一樣,很慈祥,月亮跟花香引導著阿嬤走往另外一條路,昨晚我一直隱約有聞到阿嬤身上的味道,他就像待在我們身邊一樣,阿嬤最後走的平靜,在家人的念佛號聲中離開,我相信阿嬤是很有福報的,因為我跟爸都聞到花香味道,所以我相信他是跟著佛祖及菩薩去修行了,這一篇紀念我最愛的阿嬤,紀念我最可愛的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