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劇:牡丹亭


昨天同雅翔去看牡丹亭,這是一連串的劇,也是學校慶祝92週年校慶的活動,因為想說沒事情要忙的情況下,就與雅翔去去看劇了,先是在研究室meeting,因為禮拜三同樣也是我們固定要meeting的時候,再結束後,我和雅翔聯絡,相約一起去吃晚餐,與他們研究室的其他人,而我們這一群正好是都要一起去看劇的人,裡面有一位國外的學生,白,之前已經透過老師的緣故有過一面之緣,所以當雅翔介紹我的時候,白說:他見過我。吃飽後,我們走往大禮堂,找好位置之後,準備觀賞名劇:牡丹亭


先說我的心得,我本以為我會開演沒多久之後就睡著了,然後一直睡到結束,沒想到這劇卻讓我只有再遊園的後半段與驚夢的前半段有因為疲倦而睡著之外,其他的竟會是專心的全程觀賞到結束,不愧是名家出手,果真不同凡想,那唱功,那身段,細膩之處,果然感動,那首開場的詩經:關關雎鳩,在水之洲。在丫鬟生動的演出中,演出了另一番的樂趣,耍小孩子性情的丫鬟,對照著杜麗娘的穩重,兩種截然不同的韻味,加上演出者的功力,身段,舉手投足,在在讓我讚嘆


驚夢這一段的前半段,我因為疲倦所以睡著了,但是再大花神出場之後,我整個人就都醒來,大花神把兩個主角帶入夢境中,讓他們相遇,這一段在我這工院的來看,實在是沒有辦法有浪漫的想法,哈哈。尋夢,杜麗娘去找尋那夢中的景象,但是卻沒有尋到,因而讓自己犯了相思,然後日漸消瘦。寫真,這段是在說他因為看見自己日益消瘦的樣子,驚覺之後,想替自己畫下自己的容貌,這一整段都是在杜麗娘身上,唱功真的很好。離魂,是最經典也是最棒的一段,在中秋夜的場景,演出離魂,透過場景的變換,整個曲調的轉折,把這一齣戲帶到最高點


但是因為時間的緣故,所以學校這邊只上演了上半段,並無後續的部份,實在可惜,而且觀賞的人不多,大概是因為大家都覺得對這沒興趣,加上又不一定聽的懂,所以就沒很多人去看,但是這也是幸運之處,因為沒有很多人,所以得以坐在很棒的位置,舞台的正中央,台上的主角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完整的觀賞到,但美中不足的是最後要謝幕之前,後面傳來一中年男子的聲音:不是演完了嗎?怎麼沒人要走。不但是用台語說,而且還一連說了兩次,破壞了整個感覺,直到主角出來謝幕,我們才又響起如雷的掌聲,尤其是女主角出來之後,還與男主角有一段對手戲,真的是直回票價阿,雖然不用錢,但是卻讓我直呼過癮,遠比校園歌喉戰還要讓我有想去觀賞的慾望


結束後,我與雅翔一路聊天的走往後門的便利商店牽我的腳踏車,然後又遇見了白,我們三人一路聊天回到宿舍,我與白勉強可以用英語對話,而雅翔則是與白都用中文對話,再與白告別之後,我們回到寢室。睡前我收到學校的中大簡訊,裡面提到六月有雲門舞集二要來表演,我們當下四人就決定要去看,好好的再度去享受一下藝文的氣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