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茶是當女孩要成為新嫁娘的那一天要煮的甜茶,他是用桂圓跟紅棗熬煮出來甜茶,代表的是甜甜蜜蜜的喜悅
有一種餐是在當新手媽媽的那一天起要吃得餐,他是用桂圓跟麻油去煮出來的,幫新手媽媽們補身體,代表的也是一種祝福,祝福新手媽媽跟他的寶貝可以平安


記得每年到了八月的時候,就是龍眼的盛產期,圓圓的褐色珍珠掛在樹枝上,一串串的,在陽光下閃耀著屬於他的光芒,小時候的我很愛吃,但是長大了之後卻變得不愛吃,因為怕膩,但是總還是會偶而吃一些,只是嚐嚐味道,懷念一下,龍眼另外一個名字很好聽,叫做桂圓,富貴圓滿?我也不確定,只覺得這名字很好聽,阿嬤還在的時候都會在這個時候開始了他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時期,這時候的他就會把大家都找回來,然後聚集在老家裏面,大家圍在一起,把一串又一串的桂圓剪了下來,一顆又一顆褐色的珍珠就這樣落在籃子裡面,然後累積起來,準備幫他們放進特製的烤箱當中,然後去除他們的水分


這個烤箱很特別,阿嬤很堅持的要用很傳統的方式,所以老家有一個很特別的大灶,他們是專門拿來烘培桂圓的,在很多人都採用機器以及汽油烘培的時候,阿嬤依然堅持著要用木頭去慢慢的烘培,用機器的方式只需要不到兩天的時間,但是卻會讓這象徵團圓的桂圓染上了一種油味,煮出來的甜茶就不好喝了,用木頭慢慢烘培出來的會帶有一種木頭的清香,這樣的做出來的桂圓才會有意義,而阿嬤一如從前的遵循著這樣的方式,對他來說這不麻煩,因為這是他堅持的品質,他堅持用這樣的方式去祝福每一位新嫁娘以及每一個新手媽媽跟他的寶寶


今年家中沒有烘培桂圓,因為八月的那段時間,大家都在忙碌著姑丈的事情,我相信阿嬤在另外一個世界會體諒我們今年的偷懶的,桂圓這個名字聽起來很美,象徵著圓滿以及團圓,還有更多的祝福,祝福著每一位新嫁娘都會得到夫家的疼愛,都會有一段很美好的婚姻,祝福著每一個新手媽媽以及他的寶寶,都可以健康以及平安,這是阿嬤的祝福,也是他的堅持


只是我有一種遺憾,遺憾沒機會用阿嬤做的桂圓煮上一壺好喝的桂圓紅棗甜湯,用阿嬤給的祝福去展開自己另外一段的生活,因為阿嬤已經離我們而去,而如今隨著中秋佳節的接近,我那平復許久的心情又翻滾了來,因為當中秋節的到來,就會讓我想起阿嬤,想起他在去年中秋節過後離開了我們,日子依然要過,不是嗎?以後如果我有打算走往人生的另外一段旅途,雖然少了阿嬤親手烘培的桂圓,但是還有承襲阿嬤堅持的媽跟大姑烘培出來的桂圓,我相信這會有阿嬤的祝福存在的


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桂圓紅棗茶
材料:桂圓乾30克、紅棗25克、紅糖適量即可。
做法:先將桂圓、紅棗加水煮20分鐘,加糖攪勻。
功效:補氣健脾、養血安神。
用法:當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