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自己還有體力的時候來寫一篇我一路從高職念到二技的心情吧,算是給橡皮擦作為參考了,寫的不好的話敬請見諒喔

by fnvy

回想起我從高工開始念技職體系到現在出了社會第三年了,一共12年的時間,我都與機械相關的為伍,就連現在要考研所,還是脫離不了機械的命運,看來我這輩子都是跟機械有上那麼一腿了,想想真是唉怨阿,全家族就只有我是念機械,真是給他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阿,害的我現在動力學有問題也不知道要去問哪個人,機械製造有問題也不知道該去問誰,會悔不當初嗎?其實不會,因為要是要我剛當初一樣的再選擇一次,我想我還是會給他選擇機械吧,不然也是建築群,反正一定是工科拉


大概是84年那一年我考完了高中,五專,高職這三項聯招之後,第一個選擇高中,哈哈,別想了,連邊都沒摸上了,五專,我爸只肯讓我念護士相關科系,我本是很希望有機會念,因為可以住外面阿,當然會猛點頭囉,但是呢,分數不足,不過我想若是分數足夠,我依然不會去念吧,因為我看到血,手腳會冰冷,當然是別人的血拉,自己的不會,不然我哪有辦法熬過那每個月一次的小紅呢,經過這兩大打擊之後,我只剩下高職聯招了,還好我低分數不算差,所以有學校可以念,但是呢,問題來了


第一,我會暈車,那時的我連我爸的車我都給他暈到無怨無悔到極點了,更何況是要我每天撘公車上下學了,所以理所當然的騎機車無法到達的學校我不考慮,在來,我家那時候有養了幾隻看似可愛,但是卻不可愛的狗狗,我爸要我去念獸醫,理由是:家裡有狗狗可以讓我實習,我的天阿,要我去念獸醫,我不要,還有,也許是個性叫大而化之,也實在是很怕跟一群女生相處,如果只是聊天我還可以,但是要我每天跟一大群女生一起上課,我真的會投降,因為我實在學不來那些事情,所以女生過多的學校我也不太考慮了,那就只剩下工科囉,沒錯,經過篩選之後,我選擇念工科,那時候我爸問我想念哪一科系,我反問我爸,機械製圖跟建築有啥差別,我爸給我一個很棒的答案,注定了我這輩子與機械宿命因緣,我爸告訴我:機械製圖是坐在室內的,建築則是要跑工地的,所以囉,我就給他選了機械製圖;老爹阿,誰說機械製圖就一定坐在室內阿,你女兒我還不是得往外跑,而且還得自己下手去修改零件咧


進入高工之後,開始學起專業的知識課程,我們從高一開始就得學專業的製圖基本知識,寫工程字,用一枝筆得畫出數種粗細不同的線條,抄圖練習,投影幾何,還有無數堂基本的國英數等等課程,每天都是滿堂,還有得學習鑄造和木模,高二依然得學習這些專業課程,然後還得上更多的專業知識課程,實習方面換上車鉗铣刨磨等等課程,高三更不用說,焊接,配線,接管,PLC程式語言,還得一方面準備考四技二專,也許當時看起來真的好累,可是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好玩呢,雖然三年一值都專研在繪圖方面,手繪,電繪,那時候我們不記今天是星期幾,因為只要看是哪一班走過窗戶前面,就會知道今天是星期幾,很準的,高工所學的專業知識一直到了二技都還十分的合用,因為專業知識基礎打的早,所以面對二專與二技的課程倒也駕馭輕鬆


不過我考四技二專的那時候,我們的錄取率並沒有現在的高,比起大學真的要低上許多,而且機械又是大科系,人數眾多,但是學校去少到一個極限,所以不好考,考上了二專,念而之後得考二技,那更是難上加難,學校少,又加上不只我們二專畢業生要考二技,連五專畢業生都要考二技,錄取率更是遠低於現在,想想真的很羨慕現在的學生,因為學校很多,不怕沒學校念,只怕沒學生肯去念,差別很大


四技與大學比較,大學是到了大一大二才開始修專業科目,而四技則是經過了高職或高工三年的先修班,所以在專業知識上有明顯的落差,如果一個從一般高中轉而去念四技的學生,一定會對專業科目產生落差,以前就曾經認識過一個朋友,他是由一般高中轉而去念二專,面對專業科目,他真的很吃力,但是相對的,若是高職高工生去念一般大學,我們相對的在語文和數學方面有明顯的落差,教育部似乎直到現在才正視這個問題,不過也已經太晚了,教育部長您是否可以體恤一下我們,多聽聽我們的意見阿,不要老是講一些有的沒有的,學生素質一年比一年差,難道你都不覺得你的政策有錯誤嗎?


畢業之後的落差就會出來了,一樣是畢業生,一樣是國立學校的畢業生,差別在於一個是技職體系,一個是正規大學,但是一般企業依然喜歡大學畢業生,我不曾去探討過這問題,因為對於只是一般人而言的我來說,工作是必要的,我是念技職體系出來的又如何,我不偷不搶的,我有我的專業知識,一路這樣走來,我學習的專業知識不比大學畢業生少,差別只是在於我是念一般人眼裡的二流學校畢業的,我之所以會希望橡皮擦考慮能念大學就念大學是在於大學的專業知識可以從頭打起,但是念四技,你得花更多的時間去學專業知識,壓力也許會大一點,不過我還是希望他能夠好好的思考自己的路,我只能建議他,無法幫他做決定


念機械的好處,呵呵,大概是帥哥多吧,以前不管念哪一所學校,大家眼中公認的帥哥幾乎都會出現在機械系,所以囉,機械出帥哥,只可惜,我從沒動心過,機械帥哥,目前與我無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